无口属性你是谁

[伪装者]之不完全年龄分析

注:文字来源均来自张勇的小说《谍战上海滩》,用于备忘和参考,有错误和遗漏欢迎指出,有空更新。

分析以原著为准,与电视剧没有关系,特别声明。


楼诚大法好!楼诚大法好!楼诚大法好!


 


明镜:37岁


明楼:30岁


明镜脸色凝重,二十年前一个春日的早晨就在她的舌尖眼底传送到听众的眼前。


 


春阳炫目,树影摇曳。一条宽阔的梧桐大道上,十七岁的明镜带着十岁的明楼从一辆黄包车上下来,明镜带着弟弟准备穿过大街去对面的琴行学琴。


 


明诚:24-25岁


 


阿诚哥的年龄好混乱:


 


明楼简直气疯了,家里居然有桂姨这种混账东西!他打电话把明镜叫回来,他叫明镜自己看,看阿诚身上的伤痕,全身上下,没有一处是好的。十五岁了,大字不识,从孤儿院里抱养回来,就成了桂姨的小奴隶了。


 


然后是除夕那天桂姨突然出现:


 


全家人都能听到阿诚关上自己房门的声音,沉重而压抑。


 


桂姨很尴尬,作为阿诚的养母,分别六年多,回来竟然是家门难进。


 


结合这两段看阿诚应该是15+6=21岁,但明显不合理,怎么也该比明台大。


 


明台:23岁


 


 “苏医生的表妹?”明楼想了想,说,“我好像有点印象,我去他的诊所见过两回,嗯,不俗,是个美人还子。她今年有多大?”


 


  “二十五岁。”明镜说。


 


  “二十五岁?比明台大两岁。”


 


汪曼春:21岁


 


明楼镜片杀人后跟汪曼春那段:


 


笑里藏刀。汪曼春忽然间不寒而栗,且自惭形秽。


 


她实实在在佩服眼前这个男人,这个曾经让自己魂牵梦萦、自残自杀的男人。五年过去了,明楼那一双深瞳依然深似海洋,不可捉摸。


 


再结合粉碎计划成功后汪曼春去找明楼那段:


 


“还记得我们读书的时候。”汪曼春抚着自己的心口,说,“因为我是汪家的人,我们每次见面都是偷偷摸摸的,好像做贼似的恋爱。……还记得我在你家楼下哭了整整一夜,我才十六岁,也是这样的大雨天气,我浑身湿透了,嗓子哭哑了,她都没有动过恻隐之心!”


 


我在你家门外等了你一宿,终于等到她出来了。她坐在汽车里,正眼都不瞧我,她告诉我,你过几天就出国了,叫我不要再纠缠你。


 


于曼丽:18岁


 


于曼丽的年龄也略有点混乱,王天风第一次给明台说起生死搭档时


 


“当然有,入选的女生随便挑。”王天风故意撩起明台的兴趣。他从公文包里拿出一份文件递给明台,说:“你的生死搭档,可是个百里挑一的人才,她叫于曼丽,今年刚满十七岁。”


 


但后面作者在明台了解于曼丽身世时又写到:


 


明台已经不知道林参谋在说什么了,他已经懵了,因为他看见了于曼丽的照片。他快步走过去,仔细辨别着上面的字迹和图片。杀人犯“锦瑟”,十七岁。民国二十七年正法。


 


 “对,她也叫于曼丽。说来话长,这个女孩子身世挺惨的,她十四岁就被养父卖到妓院,也学了些歌舞弹唱,十五岁就开始挂牌接客,艺名锦瑟。小小年纪,阅人无数,备受摧残。十六岁那年,她染上很重的病,气息奄奄,眼看就不得救了。鸨母想半夜里把她扔到乱坟岗去,偏遇着一个忠厚老实的湘绣商人于老板,用两幅湘绣赎了她的身。”


 


以及明台和曼丽第一次聊天


 


  明台被她这一句没头没脑的话给噎住了。


 


  “你在军校里待了多久?”他问。


 


  “整整一年了。”


 


  “整整一年?以你的资质,早该毕业了。”


 


 从这里推断,17岁带走,待1年,应该差不多18岁,前文介绍时可能是个BUG,要不就是后面说的都是虚岁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2015-09-25 /  标签 : 伪装者楼诚 48 14  
评论(14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